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流行病學實例研究二
Case Study in Epidemiologic Research (Ⅱ) 
開課學期
102-2 
授課對象
公共衛生學院  流預所流行病學組  
授課教師
方啟泰 
課號
EPM8070 
課程識別碼
849 D00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 
備註
1.上課地點:公衛212,其他系所需經授課教師同意。 與于明暉、李文宗、金傳春、洪 弘、陳為堅、蕭朱杏、林先和、施惟量、廖淑芬、郭柏秀、杜裕康、林菀俞合開
限博士班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流行病學實例研究 (碩班)、流行病學實例研究一 (博一)、流行病學實例研究二 (博二)

本課程透過閱讀、報告與討論原著論文,建立學生對於文獻具批判性的深入瞭解,增進知識深度,另外也藉由接觸不同領域的研究增進學生知識廣度。每位碩班同學需口頭報告二次,訓練深度閱讀及條理清晰、要點凸顯和台風穩健的學術表達能力。所要報告的論文在第一循環是由學生本人與指導老師諮詢後決定,第二循環則是以抽籤的方式,報告非自己研究領域的學術論文。碩班同學報告時間三人報告時為25分鐘,四人報告時則為18分鐘,然後由博班同學評論報告內容,評論及討論時間為10-15分鐘。每位博班同學上台辯論1次,辯論題目由同學諮詢指導老師後自行選定,以能夠引發熱烈討論的題目較佳。辯論目的在培養同學就事論事,憑證據說話的素養,以科學求真求實態度透明檢驗一個議題的正反觀點。正反方報告各 25分鐘,提問及回答各約 10-15 分鐘。三人組時:一人主持辯論及做 Introduction 與最後 conclusion,正反方各一人。四人組時:一人主持及做 Introduction,正反方各一人,第四人做結論。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透過閱讀、報告與討論原著論文,培養學生下列知能(competencies)
1. 熟習流行病學各主要領域之研究焦點、獨特方法與重要成果
2. 深度閱讀、平衡評估國際期刊論文的能力
3. 清晰的學術表達能力
4. 開放、敏銳的思辨判斷力
 
課程要求
每堂課簽到,缺課4次(含)以上,給予「不及格」。所有修課同學每週皆需閱讀下週即將討論之論文,或搜尋下週辯論主題相關文獻。每次口頭報告的報告者、評論者之原始成績由所內老師共同評分。聽眾中積極參與,提出好問題者加分。辯論部分:由於成員間各人角色不同,無法公平的比較優劣,該次辯論的最終成績原則上以組為單位,該組同學該次辯論分數皆相同(以全組成員個別得分的平均計算),以鼓勵團隊合作精神。碩班同學6/3前,博班同學6/24前需繳交自己上台報告的心得,內容應包含學長姐的評論、同學發問內容及老師的講評,以及自己的回應與感想。學期成績:講台表現55% + 課堂參與(出席狀況+提問或評論次數)35% + 心得報告10%。博班同學評論四次者有特別加分。未事先向老師請假而曠課者,依次數扣分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